網頁

來自一位高二女孩的十六問

以下十六問是來自一位剛升高二的女孩關於創作跟設計還有未來的問題,
很高興能遇到這麼積極的小女生,
問出這麼超齡的問題:
提供給也喜歡創意相關領域的你(妳)做參考
有些回答只是掌櫃在創作這條路上的不舒爽發言
笑笑就算了
只怪這位阿妹太會提問題,
挑起我發牢騷的那條筋

1. 當一個設計者首先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看你是想當哪個領域的設計者囉,但美感一定很重要,這東西很抽象,可是會影響你一輩子,包括日常生活跟工作還有思維模式等等。

2. 該如何尋找創意和靈感?
認真生活,任何小事都很注意,很注重細節或是自己編問題問自己,如果是你會怎樣做,還有你看到別人怎麼做是不錯的?去找出差異並思考,常常思考很重要。還有想想你是誰?如果你看到很醜的招牌,你會怎麼規劃?如果同樣是畫素描你怎麼提出你的主張?為何大家都畫很像,只有你想畫不規則的歪七扭八?開始試著去思考。

3. 沒有靈感時會做什麼事?
其實不要逼自己為了創作或畫畫而畫那就沒有靈感存不存在的問題,倘若你沒胃口會想吃飯嗎?所以肚子餓時你會吃特別多東西就像靈感一來你會馬上蹦出一大堆作品一樣。

4. 平時會如何充實自己?
常看有趣的東西,幽默很重要,我很愛觀察人,為什麼簡單一句話可以惹腦很多人?為何年紀比我大還是那麼幼稚?為什麼別人都不了解我?為什麼工程師喜歡穿格子襯衫?為什麼吉田戰車的漫畫那麼另類?......

5. 會用什麼方式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常常跟自己說假如可以的話我也想讓人對我刮目相看阿。應該是一股不服輸的態度吧?!不單單只是為了競爭,而是給自己的交代。

6. 設計路上所遇到的困難與瓶頸
為什麼有主導權或有錢的人都臭屁的要死?或是審美觀都那麼差?為什麼台灣的設計界都被少數豬頭主導?學校的老師怎麼還是墨守成規阿?我想這也是台灣設計界的瓶頸吧?所以我選擇作自己想做的事,我自己出錢自己做可以吧?(不好意思激動了,看看就好)

7.在學生階段時該如何做準備
去做別的同學不想做的事情吧,包括班長,總務,會長?總幹事?然後從中學會做人處世,跟老師良好互動,記帳技巧,聯絡活動細節,等等等瑣碎又惱人的事情,然後暗自竊喜,我又學到免費的經驗了,你們怎麼都這麼笨,還嫌麻煩?(別讓他們知道你賺到喔)

8.認為哪些大學和科系比較適合及對未來有幫助不會白唸四年
沒有學校會讓你白唸的,我永遠相信壞學校有好學生,好學校有壞學生,差別在學生自己長不長進,還有你會不會遇到懂你的老師?這在每個學校都會發生的,但積極的學生永遠知道好老師在那裡,你要懂得去找並勇於提問。(你現在不是就很積極提問?)

9.如何畫出有靈魂的人物
不要去想靈魂,風格或與眾不同這些事情,他們會在你重複嘗試不同方式跟摸索後自己出現,根本急不得,難不成你要我跟你說公式?千萬記住創作這件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豬頭老闆跟上司。(最怕的是你被別人左右而失去自己的靈魂)

10. 感到很疲倦又挫敗的時候會怎麼做? (放鬆自己之類的)
租喜歡的戰爭片,或動畫或好笑的漫畫或逛書店或遛阿乳米(五歲米格魯)。(創作跟其他領域最大的樂趣就是很多喜怒哀樂,享受它吧)

11. 常常日夜顛倒的工作嗎?
現在很少,作息越來越正常,因為我很重睡眠。(晚上十一點多昏迷,早上七點多起床)

12. 自己認為cubbish會成功最主要的關鍵?
離我自己覺得成功的標準還很一大段距離說,充其量也只是小有能見度,(謝謝台灣Aa大力支持)我只是一直走在這條路上,還有我比較不怕死。(我前面有提到阿,我想要讓大家刮目相看)

13. 心目中成功的設計者是什麼樣子? (還有舉例或推薦自己很欣賞的)
包益民(ppaper老闆)很棒(我的大學老師)我一直以他為榮,他也是我很驕傲的目標。

14. 對台灣設計界的感觀和評論? 
前面提過了,很奇怪的現象是,一群自以為是的豬頭在主導,(我又激動了....)

15. 和中國及國外的環境比呢?
台灣永遠不嫌小,永遠沒有市場不夠大的問題,絕對是自己出了問題!

16. 對以後想要從事藝術設計者的建議?
捫心自問,你到底是誰?為什麼你會這麼與眾不同?先找出自己,其他的事情之後再說吧。


以上,僅供參考,情緒化字眼就看看笑笑算了,少看新聞政論節目或八卦週刊,那會讓你變笨喔。 創作這條路不好走,需要靠自己積極主動去追求。成功絕對是屬於主動積極的人,相信我。



看了以上問題還不過癮?乾脆自己問自己的問題?
歡迎嘗試點左側問字去留言,go!